博客年龄:19年0个月
访问:?
文章:104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依然如故
职业:蒙氏教师
年龄:35
位置:中国,河北
个性介绍:
我就是我,一个想当然的女人!

活动课程:

分类:工作日志
2007-06-11 19:41 阅读(?)评论(0)
 

活动课程:

制作小指偶

课程设计思路:

    在美工区,孩子们特别喜欢剪贴老师准备好的画有各种物体形象的图片,由于他们操作已经很熟练,因此,老师费尽心思准备的描画、复印材料供不应求,单一的剪贴形式已经不能够满足当前幼儿的需求。我认为可以尝试多种渠道为幼儿创造活动的机会,根据以往带班经验,分析本班幼儿的实际能力,我设计本次活动:制作小指偶。旨在通过活动促进幼儿剪贴能力的进一步提高,丰富幼儿的剪贴形式。

活动目标:

1.尝试运用画、剪、粘贴等方式学习制作小指偶。

2.通过制作活动锻炼幼儿的手部肌肉灵活性。

3.引发幼儿动手操作的兴趣。

活动准备:

制作好的小指偶一个、稍硬的纸片、裁剪好的窄纸条若干、透明胶、双面胶、剪刀。

活动过程:

1.出示小指偶,引发幼儿学习的兴趣。

师一边操作指偶,一边说:“你们看,这是什么?”

幼儿反应:睁大了眼睛,纷纷询问“到底是什么呀?”

师:“这是小指偶,套在手指上,可以这样表演。”

2.幼儿学习制作小指偶。

老师分步骤教幼儿制作。

(1)在纸片上画出主要形象,并剪下来。

(2)取老师裁减好的窄纸条绕任意手指成圈,并用透明胶粘好。

(3)利用双面胶将剪好的小指偶形象与粘好的圈连接,完成。

(4)完成的幼儿可以与同伴进行故事表演。

3.幼幼互动、师幼互动完成作品。。

难点出现在窄纸条绕圈的环节上,老师进行个别指导。

4.分享活动。

幼儿戴着自己制作完成的指偶与同伴进行故事表演,结束。

活动反思:

看到孩子们认真、忙碌地制作,被他们的专注所感染。拿起相机拍摄纪录,希望能够挽留住最真诚的瞬间。(图片1.2.3.4.)当孩子们纷纷举着自己的作品向我炫耀时,建议他们将小指偶排队,来个小组合影,发到网站上,也让来此网站的人分享我们的快乐。(图片5.6.7.8.)

活动结束了,但是指偶制作的高潮没有消退,活动的后续影响没有结束,作为执教者,我也从活动设计思路开始思考整个活动的教育性、价值性,以及需要改进,并能够促使我更完善地设计下一次活动的做法。

成功之举:

1.  课程设置的准确性。

本次活动实施目的性较明确,比较适合本班幼儿整体能力发展及幼儿接受水平。孩子们已经熟练地运用剪刀剪贴图形,变化剪贴的形式,运用到具体活动材料的制作上,完成后可以进行故事表演,更容易激发幼儿制作的兴趣。当他们完成作品后,会由衷地产生一种自我的成功感,增强自信心。(图片9.10)

2.教师教态的适宜性。

无论任何课程的进行,教师的言行是非常重要的。在活动中,我抑扬顿挫的声音和新奇惊讶的表情吸引了孩子的注意力,在他们眼中,我无所不能,时时给他们带来新鲜的事物。老师的示范语言要非常准确,说话的好与否要与能否准确表达清楚为依据。我将示范步骤分1、2、3、4、……表达清楚,幼儿在制作时就会清楚明了。

3.关注个别幼儿,与针对性地进行指导。

幼儿寻求帮助有很多原因,教师要仔细观察,才能真正做到因材施教。比如说,佳佳举着纸条要老师帮忙绕圈,她是因为性格上胆怯,能力原因造成的不会绕,我在她的手指上边绕边讲解,帮助她完成这一环节;天天也要老师帮忙绕圈时,我拒绝了,但是用真诚的眼神和肯定的语言鼓励他自己试一试,最终天天独自完成了,因为他缺乏的不是能力,而是自信心,是他人给与的鼓励。

4.关注幼幼互动的价值。

一位老师面对20多个孩子,一定是忙得不可开交的。幼儿与幼儿平等的地位造就了融合的环境,在这种无压力的情景下孩子们既能轻松地掌握知识与技能,又有利于社会交往能力的提高。我请能力较强的阳阳来帮助其他孩子,阳阳的自信增加了,需要帮助的孩子也得到了满足。幼儿之间还自发地形成了相互帮助的场面,使幼幼互动成为一种很自然的现象。

纵观整体,其中也有很多缺憾,值得我深深思考。

1.活动材料准备得恰当与否直接影响幼儿操作活动的事迹情况。

孩子们的手肌肉发育并不灵活,在使用材料进行粘贴时,我提供的是双面胶和透明胶。由于幼儿接触双面胶较少,几乎不会撕下来和揭开外纸,很多孩子只得向老师求教:“老师,你帮我撕开吧!”在利用断带机时,宝宝由于操作的失误划破了拇指侧面。这些都影响了孩子们活动的情绪和制作的成功。假如我提供的是固体胶棒或者浆糊,幼儿使用起来会更方便一些。

2.材料的提供要考虑幼儿之间的不同差异,准备有一定层次性的材料。

幼儿绕手指的窄纸条是我为大家统一准备好的。边骏铭并没有使用,而是在自己画形象的卡片上留出一条,进行了装饰后剪下来绕在手指上的。当我看到后,立刻在全班面前表扬了他的做法,鼓励小朋友向他学习这种创新的方式。我也进行了反思,自己并未考虑幼儿能力的不同。如果我为幼儿准备一些裁好的纸条,再准备一些备用的纸,让幼儿根据自己的所需选取材料,更有利于促进不同层次能力幼儿的发展。

3.抓住每次活动的重点与难点,更有利于课程的完整性。

成人制作小指偶并不困难,而对于幼儿来说,是新鲜的活动,是有一定难度的活动。在课前,我忽视了难点的存在,因而在示范步骤时并未重点强调,出现了大部分幼儿在此环节上求助他人的现象。只是绕手指这一环节,看似简单,但是孩子们并未作过,而我的讲解也不够清楚,幼儿在操作时,遇到了难题,直接影响了幼儿的顺利完成,使此处成为整个活动的断电,影响了课程的完整性。

后记:

每一次活动课程的实施,,无论是成功与否,都有值得我们深深思考的地方。有些做法是需要继续改进或者屏蔽的,有些是需要继续努力,坚持到底的。当我们学会在自己做完一件事情后回过头去反思整个过程,剖析做事的心理后,我们也会在将要走的路上踏得更稳、更坚实。

反思,是自我成长的最佳之路;反思,让我们变得更加智慧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蒙氏二班

谷红岩

 

 

 
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